1.JPG  

(感謝商業周刊團隊專訪)

有些時候,總是感受到台灣的鄉鎮總是多一份憂愁的淺淺氣息,大都市擁有的大繁華大建設,山上風景區具備的美景氣候,台灣土地上,當我們看著蕭條的小鎮街景安安靜靜的不發一語,卻百感交集的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台灣的鄉鎮既沒有城市的大建設與人口市場,鄉鎮也沒有山上令人舒爽的氣候或者美景,台灣的一般小鄉鎮所必須承受的是具備經濟能力的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的生活窘境。沒有人潮,沒有美景,沒有迷人的氣候,台灣的鄉鎮還可以擁有什麼??

於是,我們開始努力的去尋找竹山小鎮上許多隱藏小巷弄的百年老店,而這些老店隨著鄉鎮繁華與沒落,能夠持續至今,是一種必須世代的傳承堅持使命,而要如何讓這些老店找到新的創意與生命,是一種讓在地生活轉變的契機。於是,我們開始試圖讓打鐵店可以生產除了農具外的手工紀念商品;我們試圖讓米麩店生產更多口味與包裝更精緻的米香;我們試圖讓老棉被行除了棉被外,更可以用純手工製作令人感動的手帕,我們結了旅遊,文創跟觀光的想法,讓竹山小鎮能夠有更多的風貌與。

透過與在地的商家跟在地居民一起彼此努力改善生活,我想無論結果如何,至少,都會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如果您想要訂購小鎮百年老店所協力生產的手工伴手禮,如果您希望為您轉送一份百年的祝福給您的遠方朋友,如果您想要真實參與體驗百年的小鎮之旅,接下來我們的『小鎮文創』會是您很好的選擇。

小鎮文創網址;http://www.townway.com.tw/

2.jpg  

竹山世代傳承老米麩店

3.jpg  

竹山打鐵店老師傅手工講解

4.JPG  

小鎮文創,首次整合竹山老店協力生產的{百年老鎮故事手作禮品}

5.jpg  

(夥伴們的努力下,第一次接了星巴克的公司訂單,讓全台灣的區經理店長每人各一份小鎮禮品,大家努力的在地整合,在地手工,在地創新,在地的滿滿心意往外面的鄉鎮送出去!!)

6.jpg  

我們也努力的拍攝竹山小鎮的紀錄短片,也特別到星巴克的全國會議去分享!!感謝星巴克的主管張大哥願意鼓勵我們,給我們一個這樣呈現的機會!!我們由衷感謝!!^ ^

7.jpg  

當我現在看到小鎮大家努力趕工的手作品送到現場近400位的星巴克工作夥伴身上,那時候的感動,難以言喻的!!希望小鎮文創可以繼續努力的推廣下去!!大家加油!!^ ^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同學會,應該會勾起許多人的回憶,也會讓人想起多年沒見的好同學好朋友們,不知道大家是否都過得幸福美滿呢??

             忘年同學會  

  這次要介紹的房客,是一群70歲左右的阿姨們,他們是以前念彰化女商的同學,許多年後各自都結婚生子,生活穩定了,才想到要聯絡以前的同學們辦同學會,而這次選擇來院子辦同學會,應該是他們人數最多的一次吧

 

  在他們入住當天,一群人從北中南集合在中部,包下中巴士往院子前進。到達院子後,跟司機大哥道別完,就交由管家我們接待,但是由於當初接洽訂房的是其中一位阿姨的女兒,這次並沒有一起上山,所以她們對於房間安排以及設備都不是很清楚,再加上院子這邊算是比較山上,巴士一路上山的癲踄,不免讓幾位阿姨們有了幾分的抱怨,晚餐時也有點狀況,導致我們管家一路手忙腳亂到安頓好她們用餐為止。這些讓阿姨們對於院子有著不好的第一印象…不過!!餐廳阿姨(培鈞媽嗎)的晚餐料理倒是大大的滿足了這些阿姨們的口腹之慾。

 

  餐後,我和文彬帶著她們出去散步看夜景,雖然當天晚上起霧,沒什麼夜景,不過一路上大家聊開了,聊起了她們這趟行程、各自的家庭、還有以前每個人的座位,甚至還有人已經記不得彼此的長相,是靠著記憶中對名字的印象以及座位位置來想起對方是誰(超強!管家小邱我都已經快把國小同學忘光了說)最後還聊到了管家我們自己本身的故事(為什麼來山上工作?以及未來想做什麼等)等回到院子後,餐廳阿姨特別招待的地瓜芋園甜湯,更是讓她們驚喜及滿足,最後才開心地進房休息。

 

  早上,大夥兒都起的很早,在用餐前有的人在院子園區內走走散步、有的人在走廊開心地聊著天,好不愜意,用完早餐後大家享用著小邱我沖泡的咖啡聊著天,我心裡想著在這忘年的三合院古宅,一群忘年的同學會,以及我們忘年的交談,這種場景還有哪邊找的到?昨晚聽她們在聊,每次同學會總是會少掉幾個人,也不知道同學間的情誼會持續到哪時候,我想,人生的旅途幾十年,了不起百來年,能記得的人有多少,能維持住的情誼又有多少,既然如此,何不更加珍惜身旁的每一位朋友及家人呢!你說是吧?!

 忘年同學會2  

   在他們離開前,問了管家我是否單身,想幫我介紹對象牽個紅線,只是管家我早有了心儀對象,只能婉拒幾位阿姨的美意了!呵呵不過!!我們可還有另外兩位管家目前單身唷!!

  嘿嘿或許哪天會有房客在院子互相認識,最後步上紅毯也說不定喔!

 

  希望能藉由院子,聽到更多美麗的故事,也能在這邊傳遞更多的想法出去

 

院子管家  小邱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近日的傾盆大雨,造成了院子嚴重的停電,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財物損失,不過難得的停電,就讓我們從6/18日當天包下院子的房客徐小姐開始說起吧…

徐小姐2  

  6/18日當院子幾個管家們辛苦的在傾盆大雨下,將前日住宿過的房間打掃整理完後,便馬上連絡當天要入住的徐小姐一夥人,並通知因大雨可以提早入住,也會提早開好熱水,等進房時可以直接沖洗熱水澡,暖暖身子。

  當他們抵達院子時,管家我便熱情的帶著幾把傘迎接他們下車,等她們都回房休息後,我們也鬆了一口氣,畢竟房客們的安危是我們最擔憂的。到了晚餐時間,幫房客們準備好晚餐後,我們便回員工餐廳用餐,就在我們快吃飽時,重頭戲來了!停電啦!!!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院子那邊的狀況,才剛在討論電話就來了;徐小姐:小邱,停電了耶,而且也沒熱水了。我:等我一下,我們馬上趕過去。

  回到院子後,由於天色已暗,除了馬上在公共空間架設照明燈外,也簡單的幫徐小姐他們做了解釋,這次停電是因為大雨,導致樹枝斷掉砸到電線,所以停電,目前台電人員正在搶修,培鈞也在現場了解狀況了

  也因為停電的關係,導致大夥兒聚在客廳,開始有點小抱怨時,我就在客廳跟大家講院子的故事,而管家文彬則陪房客的小朋友在旁邊玩,另一位管家大衛則是待在旁邊以防有人有需求或幫忙時可以服務;慢慢的跟大家開始熱絡了,就聊起了管家小邱我的故事;其實這時候的感覺就彷彿回到古時的生活,也讓管家我想起小時候遇上颱風天躲在家的感覺就跟現在差不多吧!這時我突然想到我筆電還有電,或許可以放些影片讓大家解解悶,幸好它很爭氣的稱到電來為止!!

  一直到了九點多,電終於來了,我們馬上幫他們在客廳架起投影機,照著原計畫看他們的回憶照。十點左右,雨停了,我們兩個管家帶著他們步行前往閱讀看雨後的夜景,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的,我也跟他們聊起前2個月螢火蟲季時,帶了許多的房客在附近賞螢並且解說螢火蟲生態,讓他們也好想看看整片樹林都螢火蟲的感覺,便開始討論起明年4月再來拜訪一次。

  到了上山閱讀,看著美麗的夜景(雨後的夜景總是特別漂亮)這是,有人就拿出自己的相機開始拍了,發現?!怎拍不清楚,這時也在旁邊拍照的管家文彬(拍照達人)便放下手邊的相機,當下就上了一堂相機教學課程了,讓徐小姐他們在相機的使用上又多學了一點專業,一直到了隔天早上,還是感到很感動

  閱讀夜景  

早上,在吃完早餐後,大夥兒在庭院開始猛拍照,也跑來找管家一起拍,到了離開前也跟管家我約定好,明年4月一定會再回來,同時也一直跟我說"你一定要待到明年我們來喔!"這句話聽在我們管家耳裡,真是莫大的榮幸

徐小姐1  

 

後續...

之後我們還是保持線上聯絡,因為徐小姐希望我能提供一些好的住宿地點或是推薦行程給他們,而我剛好很多房客介紹給我的民宿可以分享給他們,當然就很不吝嗇把資訊提供出去囉!

 

那我們就明年螢火蟲季見囉!

徐小姐  

 

By 院子管家 小邱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雖然管家我來到這邊已經有三個多月的時間了,但還算是個新任管家,不過從開始擔任管家以來,就陸陸續續有以前的同學同事、朋友以及當兵時的學長上來探望,而這次要介紹的就是我當兵時的學長!

         訪客    

  說到我學長呢,他算是個意外的訪客,怎說呢?!因為我們從退伍後就沒有聯絡了,一直到前陣子他打電話來問我近況,得知我在山上當管家後,就問我哪時方便來找我,沒幾天就跟我訂房約好來找我敘舊了!真的是一整個意外跟感動。重點是還帶了兩份伴手禮來給我,不僅付錢來找我敘舊,還破費送禮給我,還真是給他欠下了一大筆人情呀!!

         訪客  

                      管家小邱:不要偷抓我家水池的魚唷!!   

                           學長:挖謀啦!

  當天在我服務完其他房客後,就帶著學長及他女友到附近的上山閱讀看夜景聊天,聊著以前當兵時的趣事,以前的夥伴現在的狀況,彷彿又回到當時的軍中生活,不知不覺就12點多了,眼前的都市夜景、天上清澈的星空,學長說,光是這樣的景色就讓他值得特地上來找我一趟了。

         訪客  

  在我們離開上山閱讀各自回房休息前,學長說明年四月他一定要帶朋友來包下院子看螢火蟲!(今年的他錯過了…)隔天他就下山回台南去了

  前幾天,管家我在facebook上看到學長傳來訊息說:明年4月開放訂房時通知一下!我們決定要包院子了!!

學長你放心!學弟我絕對幫你留下好日子等你來!不過酒可以帶少點嗎....(小聲)

PS:當兵時跟學長偷學了很多的廚藝,當時他的口頭禪就是"不要問那麼多啦!旁邊看就好!!"所以我在旁邊用眼睛偷學了許多菜餚=ˇ=希望能有機會再多學幾道好吃的料理XD

 

By 院子管家 小邱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要介紹的馬丁一夥人是從北部下來,早在2.3個月前,他們就計畫好端午節要一起出遊,將院子給包下來,而且是三天兩夜,也是他們讓許多人"望院子興嘆"!

  端午節假期第一天,當他們一夥人浩浩蕩蕩下車後,管家我便熱情的前去迎接他們,在簡單的幾句問候後,便詢問我是否有冰箱,他們想冰水果及酒,接著有人抱著一箱紅酒有人手上拎著幾罐紅酒、也有人抱著一大罐啤酒…頓時間我愣在原地,我想他們看到我的表情應該很好笑吧…

 

           馬丁

  說起馬丁他們的認識也是相當有趣的,他們都是去日本遊玩時,在民宿認識的朋友,回台後就會揪團一起出遊了,這次出遊連當時在日本下塌的民宿老闆娘(台灣人)也一起加入(現在在新竹開日本料理店)我想,緣分就是如此吧,你永遠沒辦法想像人生旅途中會遇上什麼樣的朋友,說不定幾天前幾個月前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今天就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是吧?!就像他們一樣,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環境,只因為一次相遇,便將彼此生活串聯在一起

           馬丁  

  就在馬丁一夥人入住當晚,便興高采烈地將酒擺滿桌,也很熱情的邀請管家我加入他們的"酒趴",不但說出了他們目標是2天20瓶紅酒,更對著我說”晚上可以不用回宿舍了,庭院很大,也還有空床,一起達成目標吧!乾杯~”我又愣...

           馬丁  

  在他們退房當天的早上,每個人都擠到管家小小的辦公室聊天,一整個氣氛就很好,也開始策畫著下一趟旅行的時間跟地點,更有人提議8月要再來一次,可惜的是他們只能排假日出遊,不然我也好想跟阿~~~希望能早點再見到你們^^

PS:在離開前,他們對著管家我說:下次會帶更多來破紀錄!

              馬丁  

                                                                                                                                   

   

                                                        by 院子管家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