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古琴所散發出那種幽深圓柔的意境嗎??尤其是當古琴音符逐漸弱化,其由實而虛的張力方向,足以給人以趨於深遠、無限之感了。我何其有幸,在海拔八百公尺的山林之中,得以遇見一位古琴大師-袁中平老師,在山中迴盪著他的琴聲與唱鳴。 

特別感謝柯醫師的熱情引見,認識了袁老師,身著素雅的漢服,溫和謙卑。與袁老師分享了院子的過去點滴,老師非常喜歡院子的空間,於是,他也即興的選了一個角落,盤腿靜坐,立即彈唱了一首「長亭怨慢」。大家肅靜的聆聽欣賞老師的演奏,古琴的琴聲幽幽,音韻淒美,古剎一曲,彷彿有多少青樓煙雨的景緻,悄悄的都被我探了底。一旁友人煮好一壺熱茶,此時此刻的茶湯,卻似乎是琴音傳境般的深遠惆悵,令人難以入喉。我看見了老師手上的古琴染著前世歲月的斑駁,琴音隨著快慢驟轉的指法,傳遞出千百年前的人生雜感。院子裡,老師用古琴音樂,寫下詩詞,迴盪在這片土地上的,我想是輪迴了又再次輪迴的,沉重又再沉重的過往心事吧!! 

琴聲一出  情深失魂 
古唱一曲  一掃紅塵 
盪漾指間的音符,千百年後有誰跟 
孤單殘月的悉數,生生世世的淚痕 
燃燒了一生的忍
融化了一世的等
琴身,輾轉誰繼承 
琴音,有誰願意跟 
夜裡驟雨偏冷 
我懷念起,如月圓那般的,朦朧溫存 

這是我第一次在院子裡,所感受到古樂所散發出令人感動的地方。我問了老師,為何喜歡古琴??老師說第一次聽到了古琴的聲音,自此愛上。因此,他展開了浪跡天崖的習琴之旅,拜師學琴,而我是何等的恩寵,聽見用情至深的琴聲。 

那天,與老師互道了別離,琴聲,卻仍留在我那天的心底。

                           2008/6/21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