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04   

你到底好不好玩呢?小朋友到哪裡都可以玩!他們帶著一顆「生命很有趣」的心情去看每件事,因此小朋友的嬉鬧遊戲,比任何電視節目都好看!

 

兒童的天真與無邪是大人的珍寶、是大人的解除壓力器;有時候,看見小朋友講話、遊戲、哭鬧,會覺得很有趣,也很不可思議!他們天真的眼神彷彿是另一星球來的生物,率真的表達情緒與想法,更是所謂我們這種「大人」的生物,遺忘已久的感情與邏輯!而我們也不斷的從他們身上,拼湊出童年記憶,找回最真實的情感。

 DSC01856

然而,要比較的另一面是,有時候兒童會很破梗、很不會看場合,或者很沒有規章,有時候情緒來了,又很直接,也或許他們活得太真實、太簡單,無法了解大人掌控的複雜規矩與人情世故,每當大小朋友的規則碰撞,總難免有些摩擦與損傷。

 

或許在現代人的心裡,小孩子是那麼兩極化發展的特殊生物,所以我們努力尋找管理小孩的適當做法,在卡通《怪獸電力公司》裡,片頭片尾裡怪獸收集極端的能源-小孩的尖叫VS大笑,一負一正的符碼,暗喻了現代大人對小孩的管理模式,以及小孩給大人的象徵能量;大人為了溫和的管理、教育小孩,也無非是讓小孩打下理性的基礎,讓小孩慢慢、穩定的長大,總不希望像《玩具總動員》裡,巴斯光年乍然發現,超市裡還有成千上萬跟他一樣的巴斯光年,一下子就要面對大人世界的現實競爭,總是不容易的!

相片2261

竹山大鞍國小的劉校長看顧著在學校玩耍的小朋友


與小孩的樣樣好玩、凡事有趣相比,身處大人世界的我們還追求什麼?或許下次當我們對人生,感到挫折或迷惘時,可以想想我們,依然天真,依然覺得世界充滿趣味,還是五歲時所回答的答案。或許那個五歲的小孩,會比現在被工作、人際關係、現實生活給困擾的我們還聰明-只要一個小小的微笑出現他的臉上,是我們能找到最接近的答案~ 

KID

(圖/菊式映像)


趁著難得的暑假,帶您的小朋友離開人工都市,到大自然走一走吧!

鞍境家官網http://www.silencehome.url.tw/index.html

幸福腳步便當http://townway104.pixnet.net/blog/post/34111972

親近大自然是我們共同的嗜好,大地之母知道你是好小孩,所以邀請你去她家玩!

(圖/菊式映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