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744 

(圖/菊式映像)

「網市」是奶奶輩的菜市名,而竹山的早市是竹山最有活力的鬧區,當菜市名vs菜市場,充滿愛(愛就是填飽家人的肚子)與勇氣(談價喊價殺價三部曲)的冒險故事,就在婆婆媽媽的生存戰場上演!

 

竹山早市,由市區的頂橫街、橫街、集山路與雲林路,二縱二橫構成的棋盤街區,它是竹山的心臟,散發出旺盛的生命力,讓整個小鎮充滿能量。經小管家常年的微服出巡,假扮(其實就是)市井大叔,與攤商、人客搏感情,發現棋盤的構成分子很有趣,小管家特別為各位分析,「解盤如下」:


_MG_8625


 1.供給者(小販)vs供給者的供給者(小販店面房東)

一般市場不外乎就是小販與客人,小管家要特別介紹的是來源廣泛的小販,竹山位於台灣的地理中心,這些小販來自四面八方,像有個台南經營十幾年的餅店,假日北上來擺攤,常在雲彰投幾個市鎮跑攤,例如二水、竹山、斗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簡單說,大部分攤販都是跑攤、高流動率,每天每天,早市都有不同的排列組合元素,就像常常換衣裳的隔壁大嬸,不管衣服(攤位)怎麼換,都還是很有親切感啦!

 

小販多元的生意種類是傳統市場的奧妙之處,小管家在市場閒晃時(不是翹班啦~是公務考察,哈哈),常常能發現一些新大陸,比如說,最多人聚集的攤位,是魚販,他的優勢是,跑到山區來賣魚!呵~就像在沙哈拉沙漠賣水,而且賣的還是多樣化的海魚,加上走跳江湖的說學逗唱,以及草根味十足的風格,以及親民的招呼抬槓,如此的無懈可擊,無怪乎人人相爭「我要!我要!」

相片0862

 

至於這些供給者的供給者,也就是出租給小販店面的房東,就是本地人囉~雖說竹山如同台灣許多邊緣化的小鄉鎮,看似走下坡,但市場不減的供需互動,表現出竹山小鎮對抗不景氣的大環境,態度依舊很頑強、不屈服的!

 

2.需求面

竹山早市裡,除了提供人流、物流、金流,充滿濃厚人情味的人際暖流,也是每日上映的生活情節。

會在早市出現的,幾乎都是當地人,加上少部分被熱鬧氛圍吸引的外來客:餐廳廚師到早市批貨,家庭主婦到早市買菜,路人隨心所欲的閒晃與匆匆一瞥;婆婆媽媽,與小販因為基礎的經濟活動,幾句簡單的招呼與問候,認識彼此,交織出特別的人間情誼。

美術拼貼

(圖/菊式映像)

 

努力找回原鄉的動人故事與再現的生命力,歡迎來小鎮文創~

小鎮文創官網http://www.townway.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