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天空,古人稱「蒼芎」,實際上是被地磁吸附地球周圍的大氣層,人類看到的色澤,會因光線的不同波長,早晚有不同的色差。由前FBI探員Joe Navarro撰寫的《FBI教你讀心術》指出,當人們覺得心情很好時,身體常會不自覺地呈現向上的動作;而在抽象概念中,向上往往是正面、積極、好的一 面。因此,當我們把向上的概念延伸,就是拉拔到天空、天上,所以天空在抽象意義上,延續向上的正面意義,具有更多普世的正向象徵,例如夢想、美好、自由、快樂、寬廣、無際等。


1 

在小管家的童年,床前是一大片窗戶,天氣好時,早上一睜眼就見大塊大塊的藍天、白雲,一整天心情就能很好!等小管家再長大一點點,讀了點小百科、科普書,因為不甚理解浩瀚世界的小小管家,開始對藍天產生帶點恐懼的狂想-擔心哪天地心引力消失了,人會飛到外太空….

 

「天空」這個主題,如同世人對它的寬廣印象,總結合許多生命關口的感受,可以天馬行空、洋洋灑灑寫出人們的各種心情寫照。古今中外,許多動人的歌曲、詩詞,都以天空為主題,表達出對不同見解的人生觀與生活態度。動畫大師宮崎駿在作品「天空之城」,表達出反戰及反威權的意識主張。王菲的「天空」一曲,空靈的旋律,帶出對情感的憂愁。

泰戈爾曾說: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而我已飛過。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三島由紀夫在<天空的心>寫道:

我本來屬於天嗎?

為什麼天

不斷向我投來藍色的目光

引誘我的心向著天空

 3

 

話說天空的院子當初命名,是因地點海拔較高,加上不世出的隱身在氤氳昇起處,彷彿坐落雲端般,為了表達這個意象,創建老房子的兩個年輕人用「天空」做形容詞,但實際上,院子在一路蜿蜒的 山路上,只要從山下努力爬,不遠的燈火闌珊處,總找得到這塊幽蘭;它不是那麼高不可及,但背後主角奮鬥的故事,卻是那麼腳踏實地,如同每個客人一步一腳印,爬上石階,一口氣一口氣的努力完成。

 

5

在一個暑假的好天,在「天空的院子」後庭,我們和客人都靜了下來,安然的欣賞這片「院子的天空」~


 4

在院子走過七個年頭後,現在「天空」這個形容詞,已經昇華為勇敢追求夢想的象徵,院子的故事也成為鼓勵人心的真實故事,然而這個夢想還繼續一步步在壯大,延伸到更美好的境地-小鎮文創,把修建院子的精神放到台灣每個古老的小鄉、小鎮,找回原鄉的動人故事與再現的生命力~

小鎮官網http://www.townway.com.tw/index.htm

 

6

前一陣子的風颱天,在風雨飄搖後的黃昏,竹山的天空彷彿被灌了酒,黃黃暈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