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常有國外的朋友前來住宿,雖不見得知道他們每個人選擇院子的原因何在,然而每次想到,這世界多麼廣大,大家卻會在這個東亞大陸邊緣小島的某個僻靜山中相遇,這種奇妙的緣份總讓我感覺到不可思議,也常會覺得幹我們民宿這行的,時不時充滿「旅行感」。

也許是一個人在海外旅行時,常受到當地人的幫忙與照顧的關係,那種照顧並不一定是物質或金錢上的照顧,而是一種體貼與善意。因此每每遇到從國外來的客人,總會想在旅途上多關照他們一些,讓他們能在異國留下更好的回憶。

最近院子來了一些外國朋友,臨走前,若有機會,我總會替大家拍照留念,他們其中有些人目前仍生活在台灣,有些早已回到他們各自的國家。我現在將其中一些照片放上來,也許他們會看到這些照片,那很好;也許他們不會看到這些照片,那也沒有關係啦,因為「記憶」是奪不走的。

      DSCF0256.JPG

第一張照片,是來自新加坡的陳小姐一家人。陳小姐在台灣工作四年了,她的父母親過來看她,陳爸爸陳媽媽來台灣好幾次了,但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台北,這是他們第一次到台灣中部。

 P1000444.JPG

第二張照片,是莫小姐一家人,莫小姐是馬來西亞人,但她跟妹妹在台灣的時間已經超過十年,在台灣求學,也在台灣成家立業。好幾年前在馬來西亞旅行時,我留下了相當美好的印象,尤其是那兒的食物,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來稱讚才好。而莫家一家人,就像我一路上所遇到的馬來西亞人一樣,相當親切,總讓人有回到家的感覺。

 DSCF01901.jpg

第三張照片的主人,則帶我們離開濕熱的東南亞,前往寒冷的北國。Philip一家人來自北歐瑞典,父母會來台灣,是為了要參加兒子的婚禮。Philip要迎娶台灣女孩Judy,他們兩個是當初是在澳洲打工遊學時交往的,回到台灣後,兩個人不僅共同經營了一家咖啡館,也將共同經營一個家庭哪。

 p128723206624_640x640.jpg

這一對夫妻是德國人,太太叫Claudia,先生叫Rene。他們是到台灣出差,廠商招待他們到院子住,「因為你們這裡有傳統的台灣建築與風景」,他們兩位對我說;他們兩位住在慕尼黑,「你們那裡也有全德國最好喝的啤酒與最棒的職業足球隊」,我也對他們兩位說。

 DSCF0254.JPG

Jack生在中國東北遼寧,在四川重慶求學,後來舉家移民加拿大,現在則是在廣州工作。他這次一個人來台灣旅行一個月,自己搭了公車上山,身材厚實,揹了一個大背包與一台大砲型照相機,精神抖擻地四處逛游,結交朋友。這張照片是早上八點半我替他拍的,Jack要搭第一班車到日月潭。到了日月潭,他打了通電話給我,「小潘,你那邊地址多少?我在這邊剛遇到兩個瑞士人,他們也想去院子住。還是你會說英文嗎?來,我電話給你,你直接跟他們說…」

 DSCF0187.JPG

最後一張照片呢,也是一家大小共同出遊。畫面最右邊戴眼鏡的錢小姐,在台灣出生,但她高中的時候就跑到澳洲雪梨唸書;讀完高中,又跑到馬來西亞念大學;念完大學呢,則跑到土耳其讀研究所。後來公司派她到斯里蘭卡工作,在那邊她遇到了他現在的先生Dominique,現在一家人住在法國中部里昂附近的小城裡。錢小姐與Dominique還有兩位小朋友,每年暑假都會回來台灣,而其他三位家人(公公、婆婆、小姑)則是第一次來台灣。那天晚上我在迴廊向他們介紹院子的故事,我用中文跟錢小姐說明,用英文跟Dominique說明,然後他們兩位再用法文向其他三位家人說明。然後家人用法文問了很多問題,我再聽他們的翻譯,然後再用中文跟英文回答…

講到後來,我自己都快不知道自己在講些什麼了。看看這張照片,看著每個人臉上的笑容,我想大家當時都鬆了一口氣吧!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