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723215590_640x6401.jpg 

「打發時間?」女王說,「看書怎麼會是打發時間?看書是為了接觸其他生命、其他世界。我根本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才看書的呀,凱文先生,朕還苦於沒多點時間看書呢,怎麼還需要去打發?」-- Alan Bennett<非普通讀者>

 

p128723219775_640x640.jpg 

我喜歡讀書,而天空的院子是一個相當適合放心閱讀的場所。雖然說閱讀本不分地點,我們可以在書店、可以在咖啡館、可以在火車裡、可以在餐廳、也可以坐在馬桶上閱讀,我相信閱讀樂趣並不會因為地點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然而現代人,儘管我們所能接觸的書籍是史無前例的多,不過有別於書籍的其它資訊,朝我們撲天蓋地而來的數量,相對來講也是爆炸性的。相信我們都有以下經驗:原本想要靜靜地讀一、兩個小時的書,但手指不小心按下遙控器(或按下滑鼠鍵),逛呀逛地,一轉眼,一晚上的時間便這麼過去了…

院子藏在八百公尺的山中,我們沒有提供電視機,如果客人沒帶電腦出門的話,我們的無線網路服務也派不上用場,在以上種種因素配合之下,能夠閱讀的時間就跑出來了。

院子裡有一些藏書,有些客人自己會帶書來看(我遇過一次,有位客人住了三天,但她的行李箱裡沒有任何衣物,全部都是書,還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呀!);但大多數的客人都是隨意從書架上取出書本來閱讀(又有一次,有位太太在書架上找到了一本Alain de Botton寫的<擁抱似水年華:普魯斯特如何改變你的人生>,我看她一整天都在讀那本書,退房時,她問我書可不可以讓她帶回去看,等她讀完了,再寄回來給我?我借給她了,因為我心想如果被一個愛書人欺騙的話,世界末日也差不多快到了吧?過了一陣子,那位太太把書寄回來,還附上了一封長信,信中描述她是如何喜歡普魯斯特,又十分驚喜能在院子遇到那本書,那封信我至今都還保留著呢!)

我想,如果要提升讀書風氣,就去找到一個想讀書的人,給他創造一個合適的環境和充裕的時間,再給他一本好書,接著再給另一本好書,然後靠邊站,這樣就行了。

p128723211124_640x6401.jpg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