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50.JPG 

每當有客人購買【幸福腳步便當】的行程,出發前,我們總會幫大夥在出發點(領便當處)--大鞍山城拍張合照,於旅程的起點,留下記錄。

當初之所以推出「幸福腳步便當」,如同大鞍山城網站上所言:

讓人們可以置身於豐富的綠色山林茶園間,藉由與居民的相會,自我的獨處,以綠色永續的旅遊方式,產生一段具有感動與療癒的時光體驗。旅客朋友們可以帶著我們精心準備的旅行傳統美味便當,體驗村庄居民的人文風情,自然的生態體驗,在地文化的深度交流…

當初的想法其實很簡單,而將想法付諸實現的過程中,【幸福腳步便當】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修改。現在大多數朋友參加的行程,為「九重天草原自由行」,它的費用每人新台幣350元,服務內容包括:

(1)花布便當 (2)高山冷泡茶 (3)導覽地圖故事書 (4)手做農特產(5)紀念明信片(6)九重天大草原 

 

每當有客人問我們:為什麼一個便當加一瓶茶加一小包的農特產,又沒有導覽的行程,要收350元時?我們總會慢慢地向大家說明。

【幸福腳步便當】除了讓客人可以在山林裡慢慢行走,體驗有別於日常生活的步調外,客人還可以透過自己的消費,讓自己與村莊建立起連結。這不僅是一種情感上的連結,更是一種經濟上的連繫,您的每一筆消費,都或多或少地幫助了村莊居民的生活。

好比說,花布便當的菜色,是由大鞍山城風味餐廳使用當地食材製作的美味料理,而這種使用當地當令食材的烹飪方法,往往是最為環保的料理製作方式。

我們提供給大家的手做農特產為香水檸檬皮乾,香水檸檬此品種的特色是皮特別厚實,當地的農民往往大量丟棄果皮。村莊裡有位阿姨很會製作檸檬皮乾,那是她小時候走山路上學時深津止渴的零嘴,檸檬皮乾承載了她的兒時記憶與口味。我們將那些原本要丟棄的香水檸檬果皮買了下來,請阿姨製作,並請客人品嚐,如果客人喜歡,也十分歡迎購買。這除了可以讓阿姨有額外的收入外,也可以將傳統的手藝與食譜保留下來。

客人們會走的大鞍國小就學古道,由於柏油路的興建,隱沒在荒煙蔓草之中,09年底我們自力修復了古道,10年初竹山鎮公所得知了這個小故事,特地撥了經費,將簡易的竹橋便道升級成舒適的木棧道。然而,後續的維護,終究力有未逮,山上的夥伴每每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到古道除草與巡視,而沿途製作的植物解說牌,成本也是山上夥伴自己吸收。

「九重天草原自由行」的行程終點,原本是一座檳榔園,因為地主叔叔認同我們的想法,將檳榔園除掉變成草原,並提供了可遮陽的座位與舒適的公廁,讓客人們可以在草原中休憩玩耍。腳步便當的部分費用,當然也會回饋給地主,好盡量在環保與經濟中取得平衡。

當然更別提客人在行走過程中,途中會遇到的村莊人、事、物了。不管是大鞍國小的師生、茶廠的主人或者雜貨店的老闆娘,大家看到提著花布便當的陌生人,多會嶄露笑顏,對著他們說:「參加幸福腳步便當嗎?來來,往那邊走!」

一個350元的花步便當,同時可以連結起這麼多地方,這是我們一開始沒有料到的,但走著走著,卻漸漸與我們的初衷不謀而合。當然如同前面所述,將想法付諸實現的過程中,總需經過大大小小的修改,而在執行細節上,也都需反覆檢證,才能找出最好的方法。

「幸福腳步便當」開始到現在一年多了,許許多多的客人都曾帶著花布便當,走在這一段路上。這段路可稱作「幸福」嗎?答案見仁見智,因為就連我們,也不知道會走到哪邊?

但想一想,或許真正的幸福,並不僅在於從甲地走到乙地,反而更在途中吧!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