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77.JPG

 

在院子的很多夜裡,總是有許多與旅客間彼此的安慰與鼓勵,往往伴隨著深夜的低聲呢喃,讓我以心懷感激的心情,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我經常回憶起,院子廣場中,我們不斷賣力介紹的院子歷程故事,這故事對我們來說,除了是一種生活的信仰外,也是一種可以讓我們去憶起生命初衷最純粹的部份。而山上的夥伴們,大家總是能夠以各自不同的人生閱歷與觀點,以心傳心,用感動召喚感動,讓這首人生的幸福之歌,持續的,堅定的,在山上延續的傳唱下去。有旅客曾問過我;「這樣的百年相遇故事是否還有延續??」其實,我們的故事從未停歇,只是有時候可能僅與有緣的人,分享更多的情感,思想與歷程。

其實,每個年代每個地方都會有屬於他們的故事,故事中有淚水有歡愉,有無奈有憂傷,而出生於我們這年代的背景,卻也夾雜許多我們無法選擇的生活始末,我們常發覺,為何總是我們土地上的生活文化日漸沒落??為何茶樹與檳榔,總是在山區水土保持失衡??而山區地方的過度開發,農民生活卻停在原地而無法改善??為何台灣的許多旅遊,大家總是把物質的享受大於內心的體悟與感動??如果,我們把這些生活中的缺陷存放心底過久,有時候,很可能會成為一種對於社會現象的無奈與抱怨。

或許,是院子的心路歷程讓我們對於生活的態度改變,雖然眼前許多的生活缺陷與困難考驗,而我們卻希望透過態度與熱誠來得以彌補,這更是讓我們的青春歲月,發揮意義與價值的所在。也正因如此,我們,試著讓一座荒蕪的百年建築修復了風華原貌;我們,試著讓檳榔樹林成為一望無際的浩瀚草原;我們,試著自己籌資預算,協助讓村莊一條廢棄的古道重建光明;我們試著透過"幸福腳步便當"的綠色體驗,推廣鄉村最樸實珍貴的平凡生活;我們…

這一路走來,倘若沒有山上這些夥伴們的全力投入與參予,這條路,往往更令人容易覺得寂寞與孤單。因此,上山五年的今天,突然想跟我所有的朋友們分享一句話;人生的旅途方長,辛苦跋涉的過程中,更要珍惜當下,回首來時,我們才能以感恩的心情,替自己的人生,畫下完美的句點。

 

 如果,我們的話語有羽翼

 話語,是否可以恣意的飛往異地

 如果,我們的人生有問句

 那人生,是否可以無憾的生命證明

 傳說中

天上人間的星星在哪裡

我們總是傾全宇宙之力找尋

為了掙脫生活俗世的污泥

喚回了童時的凡心

讓星光,把內心深處靈魂洗滌

直到,我們又遇見了,最初原來的自己 

黑暗之中,永遠會有閃爍的星光,象徵著遠方的希望,這條路上,自始自終,我靜靜的回想,我靜靜的寫字,我靜靜的體會,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山居旅途,我告訴自己"人生旅途仍方長"。

 

培鈞

 

 IMG_57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