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便當是火車旅行很重要的配備,我想從前的鐵路便當之所以被這麼多人懷念,並非太好吃,毋寧更是一種旅行感所渲染。

與台灣傳統熱湯熱菜的湯湯水水相比,便當的菜色較乾,而且很神奇地,便當的米飯特別適合冷吃,或許這緣自便當本身
越界的特質,意即:離開家庭餐桌,遠足到另一地點。經過了長途跋涉,飢餓當下吃進肚裡的東西,總是特別令人難忘,而且便當之美本就表現在創意,而不在珍饈美饌,動輒近千元的便當只能說是豪華,豪華跟美麗其實是不同的概念。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在小說<馬可瓦多>裡描寫過主角馬可瓦多吃便當,準確表達了便當最吸引人的地方:那個叫做「便當」的圓扁容器的樂趣在於它是可以打開的,光是打開便當蓋那個動作就可以讓人饞得流口水。尤其當一個人還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因為譬如說那是太太每天早上新準備的便當時,便當蓋揭開後,就可以看到擠壓在內的食物,小香腸加扁豆或水煮蛋加甜菜,要不然玉米粥加鱈魚乾,就像分佈在地球儀上的陸地與海洋一樣,全都在那片圓周中排列成形,儘管東西不多,但看起來十分營養而紮實…

常聽聞人們說如何懷念「媽媽的味道」,天下最美味的便當,恐怕是家人用愛自製的便當。當我們出外旅行時,能有緣吃到一位廚師,因懷念那些帶著她母親親手準備的便當上學的時光,而親自動手烹調,充滿「記憶與母愛」的便當,不也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嗎?

 幸福腳步便當預約專線: 0912-049-284
http://tw.myblog.yahoo.com/traveling104/article?mid=356&prev=359&next=355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