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504.JPG

照片裡的腰果呢,是前陣子來院子的客人拉拉送我們吃的,那腰果是她媽媽自己炒的,非常的入味、非常的好吃(咳咳,就跟電視上很多美食節目主持人一樣,說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只好說食物入味跟好吃),雖然那些腰果的熱量依舊十分逼人,但拉拉如果妳下次還要來住宿的話,請務必把腰果一併帶來,跟盥洗用具一樣要隨身攜帶知道嗎?

拉拉是另一位客人梁琪的朋友,梁琪呢,跟我們也是認識很久啦,如果沒有記錯,去年的這個時候她就來山上玩過了,她與拉拉是前同事,都是專業的咖啡館工作者喔。

在民宿工作有個好處,你可以認識相當多的人,你與他們閒聊談話、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這就有點像閱讀一樣,人只能活一輩子,但透過閱讀,你可以過二十輩子的人生,只要你用心觀察。

任何學問都有它精緻幽微的部分,咖啡當然也是這樣。

因此梁琪她們這些專業的咖啡館工作者來,我便厚顏無恥地請她們早上煮壺咖啡請所有人喝,順道問了她們一些煮咖啡的方法技巧。我想起去年,很冷的冬日,有一對年輕夫妻到院子住宿,他們兩位都住在公館,不過一位是台北公館(在辦公大樓裡面的國貿公司工作)、另一位則是苗栗公館(在鄉下種花卉),先生碰巧以前也開過咖啡館,以現在的稱呼來講,應該可以算是「咖啡達人」的始祖了。那天早上他與我分享了許多咖啡的知識,從咖啡豆的栽種(氣候、地形)、咖啡豆的交易價錢、烘培方法、什麼樣的咖啡該配什麼樣的杯子、咖啡的沖泡法、咖啡的喝法、各種咖啡的名稱、台灣各個咖啡館、世界上知名的咖啡館、奶精與牛奶的差異、咖啡的溫度、開咖啡館的know-how、經營的優缺點…等等,當然我們是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談論這些事情的,他還示範了如何用院子這台超陽春的咖啡機台做出手沖咖啡。

村上春樹曾在某篇文章中如此描述:「如今回想起來,當時真正吸引我的,與其說是咖啡本身的氣味,或許不如說是咖啡的某種風景也不一定。咖啡有如暗夜般漆黑,又有如爵士樂般溫暖,當我將那小小的世界一飲而盡時,風景為我祝福。曾在某處看過Richard Bautigan這麼寫道:『有些時候,人生只不過是一杯咖啡所帶來的溫暖的問題而已。』」

是呀,有時候在院子,我也常見到咖啡帶給我的美妙風景,更何況,天氣冷的時候,喝杯「好喝又入味」的熱咖啡,那人生真的就如Richard Bautigan所言:「只不過是一杯咖啡所帶來的問題而已」 。

P1060502.JPG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