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新橋4.jpg 

這邊的古道,指的是古早年代,村莊中小朋友的就學便道,這條古道從復興寮出發,最終可通達山上唯一的學校-大鞍國小。

以往熱絡的通學步道,在村莊鋪設了柏油路面之後,其原本的交通運輸機能讓給了大馬路,漸漸失去了人聲雜沓的熱絡感。一件事物或某個地方,當愈來愈少人使用或者關心,很可能也就是其走向沒落衰敗的時候,就如同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所慨嘆的,一切皆在永恆的消逝中…

我們初次與古道相遇,可回溯至去年年初,最早是由當地的叔叔阿姨帶領我們走完全程。一邊走在森林裡,一邊聽著叔叔阿姨講著他們年輕時走這條古道上下學的點點滴滴,突然間似乎,這條路和這片風景與我們有了連結,心中浮現了早期居民生活的畫面,不免想像昔日的人潮,彷彿我們也在上放學路途上!

普魯斯特用持續的書寫來頑抗這個世界的缺憾,我們沒有文學家的生花妙筆,只好利用年輕人的體力,在沒有公部門的補助下,先利用每日工作空檔,慢慢整理荒煙蔓草的道路。接著我們與當地叔叔阿姨協調,由我們出經費,叔叔阿姨們出技術,利用當地的竹子,作成簡易的扶手與便橋。

幾個月後,工期結束,我們開始帶著客人們漫步古道,我們走到大鞍國小,走到當地信仰中心奉聖宮,也走進在地居民家裡作客。透過這條古道,我們連結了旅客與主人,也連結了古往與今昔。

竹山鎮公所得知我們自力修復古道的小故事,便向縣政府申請經費核准,今年二月初開始有施工單位進駐,進行更大規模的修復工程。有了更多資源與專業技術,如今呈現給大家的,就如同下列照片中所見,是一條極為舒適的步道了。

古道新橋3.jpg 

古道新橋2.jpg 

古道新橋1.jpg 

這個世界,不會因為我們的死亡而改變,卻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改變!當初僅僅只是一個小念頭,但沒想到卻應了魯迅所說的話: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這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而這條修復的古道,可能也是一個很好的隱喻,或許,我們真的也抵抗了一點這個世界的缺憾…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