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910.JPG 

<故事假期>已經推出一個多月了(剩下不到一個月就要結束啦),承蒙大家愛戴,參加人數屢創新高(咳咳,因為是第一次推出嘛),照片中的郭大哥一家,便是上個星期<故事假期>的貴客。

 

他們一家四口,兩個小孩,姊姊九歲,弟弟五歲,郭大哥跟大嫂事業有成,都是各自公司的主管啦。不過他們決定全家人一起慢慢地在台灣玩一年,所以他們賣掉他們在台北的房子,辭了各自的工作,幫妹妹辦了休學,買了一台休旅車(如有需要全家還可以睡車上),就開始上路啦。這一年的時間,他們預計往山上走半年,另外半年要帶著孩子親近人群,同時一邊玩一邊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

 

他們會做這個決定,並不只是衝動下的產物,其中經過了相當的思考與計畫,但其中的「勇氣」仍舊十分驚人。我問郭大哥最困難的地方在哪?他想了下說:「要說服家裡的長輩最難,包括我的父母與岳父母,都會擔心,幾乎沒有人贊成的。不過呀,幸好我十年來的credit信用還夠,最後他們還是同意我們的決定。」「不過呀,」大嫂一邊補充「他的朋友,到這個年紀了,大部分都是中高階主管啦,他們一聽到這個決定,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全都舉雙手贊成喔!你看,在心裡面,他們很多人都想這麼做。不過,你也知道,沒那麼容易拋棄嘛?」

 

“A Gap Year”,如果翻成中文的話,或許可以翻成「掉進溝裡一年」,這個「溝」呢,可能代表的是學校畢業後要進入職場、可能代表是工作多年之後找不到熱情、可能代表著人生找不到方向…我們不要悶著頭往前衝,牙一咬就跳過去,而是學著先放下(但這並不表示把自己的疑惑或困難拋棄,而是要把它攜帶在身上,時時瞪視著它,讓它成為我們每個人自己獨特的「負擔」),一時半刻找不到答案,我們就任自己跳進溝裡,一年不夠,那就再一年。或許到最後我們仍無法替心中大疑找到答案,但我們卻很可能得到某種視野。至於當初讓我們狼狽不堪的困難,隨著時間推移,也可能轉化成一股淡淡的哀愁而已。

 

當然讀到這邊,你一定會問事情哪有你說的那麼容易?

 

或許沒那麼容易,不過眼前就有四個活生生的例子啦,我想對郭大哥他們來說可能真的不大容易,也沒有那種波西米亞的浪漫情懷,但不管怎麼說,他們都是對自己誠實的。

那天晚上我跟他們一家人在戶外看星星,聊了很多話題,郭大哥叫我不要害怕,要一步一步來。我聽了點頭如搗蒜,以為他在講我的人生,沒想到他居然在跟我講以後要生小孩的事!我驚魂未定,郭大哥又引用數據說明台灣已經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啦…云云。這時五歲郭小濱先生插話進來︰「把拔,為什麼台灣的生育率這麼低?」

 

喔喔,因為呀,台灣有很多像小潘叔叔這種「帥哥」都不想生小孩嘛…

 

院子管家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