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23.JPG 

 

颱風對於山上而言,有如每年的固定的慶典,豐沛夏雨是一種天地滋潤,而暴雨狂風則是一場世紀災難。每年反反覆覆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之感,總是讓我想起時間的飛逝,又是一個年頭。

我常告訴自己,人必須記得初衷,記得自己為何上山,就不會忘了最終回家的路途。這是一種自我的期許與勉勵,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一再的參雜許多的變數,從開始用生命表達生活態度的「抱負者」,漸漸的,在現實生活中,被動的轉為人人口中的民宿經營「業者」,在「抱負者」與「業者」之中,有許多的衝突與共生,至今,我們從未間斷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尋求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

後來,我恍然了一件事情,成為一位抱負者不是最困難的,成為一位業者亦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部份,可能是固夾在「抱負者」與「業者」之間的「內外溝通協調者」。於內溝通,是如何能夠讓「創作初衷」透過經營方式滿足「忠於自我」的狀態;對外溝通,則是如何讓「創作初衷」詮釋讓「市場客人」感同身受的狀態。簡單闡明,即是「不能愧對自己,又要讓人人滿意」。這應該是許多文創業者,心中的無奈之苦。因此,一位創作抱負者,我認為更應該具備喜愛與人相處的特質,試著接受人人的完美與不完美的心胸,縱使一件千年創作的絕世珍品,倘若無人欣賞,是否仍依然璀璨金光??而每件作品的初衷,如果無法尊重自我與他人,那作品本身的價值意義於何處??

春天的繁花開了,夏天的蟬鳴唱了,秋天的楓葉落了,冬天的雲海來了,每年的四季變換,有如劇場表演般的一個場景結束換下個場景,沒有延誤。那天,我望著湛藍的天空,天空盪著緩緩的雲朵,雲朵中滲著溫暖的日光,我凝注著那片潔白的雲朵,感覺似乎可以很像我,照著自己喜歡的速度緩緩漂移,跟著藍天與日光溝通,拼湊出一片最美的景緻,送給當下的我。

究竟,是抵達了人生的另一站,學習另一種課題的開始;還是,這一切,僅因暑假過於忙碌的庸人自擾,我捲起袖子,開始找答案。

 

 2009/8/8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