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大雨過後的大鞍)

大雨剛過,我望見朵朵白雲繚繞,纏繞著山遠山高。每年的此時此刻,總是令人矛盾,憂喜參半。旺盛的雨季,象徵著山林的生命源源不絕,令人感恩天地生命的充沛,然而在台灣的雨季出遊,卻是眾人的禁忌。

 

曾經有一位從事旅遊業的大哥告訴我;「台灣就這麼小,目前的旅遊業總是充斥著把行程擠滿,才算對旅客有交代。所以,快速的不斷移動,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才可能生存下去。難道,我們無法慢下來嗎??」我可以理解他的說法,並且也贊同他的想法。他說,以前常去的九份,現在熱鬧很多,要去感受早期的那種民情純樸的風情時光,已經難矣。於是,他開始嘗試提倡「時差旅遊」,所謂的時差旅遊就是在凌晨五點旅客集合九份,在出發前會先開一個行前會,參加行程的旅客,須遵守一個公約,那就是必須禁止大聲交談,以免打擾到在地休息的居民。也唯有在天未亮的九份,沉浸在淡淡幽靜空氣中,才能喚回塵封已久的古老記億。

 

不知,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我們能夠享受讓大雨洗滌的旅遊時光,止息一切焦慮的城市熙攘。

 

有人終其一生走訪各國,歷經風花雪月,帶著催老的秋容,催老的人生,到頭來,記憶中卻仍浮現著熟悉的畫面,一座宅院,一片山林,一道水流,一條煙囪,煙囪上一捲白煙,而白煙隨著晚風,隨著幾隻白鴨的歌喉,緩緩的,冉冉的升到天邊。噢!!原來,那是正是我兒時的故鄉。

2009/06/27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