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院子的大事。畢竟,院子成為旅者投宿之始,從未接納超過二十人的地方,就在傍晚,院子即將湧現近乎一百四十人的茶會會場。

 

因為院子,我有幸的結識了柯醫師,因為柯醫師的引見,讓我有機會認識了台灣中區茶聯會長陳玉婷老師。正因為彼此的工作背景,我們希望可以把茶道的人文與百年古厝的各自精神產生交融,能夠衍伸不同的氛圍。也正因為在初次院子裡認識玉婷老師的當下,她告訴我︰「秋季茶會的主題,或許,我們除了老宅,老茶之外,應該還可以再添加台灣的老歌!!」這樣別具文化內涵的想法,讓我們在文化沙漠的生活中,彷彿找到了一股清澈泉源的痛快!!只是,從未接納過如此人數眾多的院子,難免讓我們憂心許多。

 

院子提供了當日的活動場地,到了下午,會員們陸續的進場,大家身著素雅的中國服裝,院子裡共設了十二張茶席,每張茶席都有老師佈置各自茶意場景。當我看到每位老師聚精匯神的把各自的角落,慢慢成為自己表達茶意的精神空間,都非常令人感動。同時,畫家歌手高閑至老師,也親臨現場演唱台灣的懷舊老歌,我早已耳聞高老師的大名,曾經,院子裡一位名叫做ANGLE的旅客,她告訴我,偶然在餐廳用餐,當她第一次聽到高老師的歌聲同時,眼淚竟會不自覺得在眼框裡打轉,於是,她當下趕緊買了這張專輯,後來,這張專輯也成為ANGLE送給院子的禮物。雖然,今天,我與高老師初識,想到晚上可以欣賞到他本人的歌藝,那真的是喜悅萬分。

 

天色漸暗,茶席上的燭燈,一盞盞的燃起,充滿淡淡哀愁的台灣老歌盪漾在百年古宅情境下,忽明忽暗的燭火,讓百年茶會更顯得雅致,在我的旅行記憶中,日本的京都也曾經讓我有過同樣的感動。於是,我靜靜的選擇站在一個院子的角落,一個可以看到茶會最美的角落,我任由淒美的老歌樂章穿透了我的身體,我任由茶意的心靈體悟洗滌我的思緒,我任由這百年的歲月以及百人會茶的壯麗景象,緊緊的、用力的拉著我長揚隨風而去,去到一個人生最美的台灣烏托邦裡。

 

 

今夜的茶湯甘苦

 

是茶花昨夜殘留的淚

 

今夜的老歌孤獨

 

是情感靜默的令人心疼

 

今夜的意境領悟

 

是風雨後的激情結束

 

今夜的燭火明暗一瞬

 

了悟了昔日之水,也清明依然

 

 

今天晚上,在我們的心中,都產生的詩情,同時,也找到了生活中的美好詩句。

 

 

2008-09-28   培鈞

 

(老師們忙著佈置自己的茶場。)

  

 (也有年輕茶人。)

 

 

(身分是畫家的台語老歌歌手  高閑至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