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涼的夜晚,突然,記憶卻乍時的分明,好像拼圖般的浮現拼湊在腦海裡。突然耳邊喚起了院子裡郭大哥所告訴我的點點與滴滴。

郭大哥是一位非常熱情親切的建築設計師,這是初次與他的太太一起自台北南下到了院子。一直到現在,對於他在院子裡所告訴我的所有事情,仍然深刻。他說其實建築所強調的是一種生活的平衡,然而,台灣又似乎因為營造房地產業常是領導國家經濟的重要依據,因此,為了符合景氣遠景,台灣的建築師必須要養成有很「強大」的接案能力,才能夠消化每年如此多的天價豪宅建案推出。他說其實有許多台灣的建築師們,替人們創造了許多讚嘆舒適的空間,讓人們有了更多的生活美學,讓人們有了居住氛圍,可是建築師們,卻隨著案子累積,而失去應有的生活品質。這也讓我體悟到我們目前生活的處境,在都市裡的雄偉大樓總是如雨後春筍般的不停的誕生,通常高樓大廈的氣勢與密集度似乎可以象徵城市進步的指標。然而,只要當我們一走出了家中門外,除了一棟比一棟再高的大樓外,再也不見早期一望無際的浩瀚藍天、層層疊疊的蒼翠青山、滿天純淨的白白雲朵…或許,這是一種社會進步的演化過程,可是,我想表達的是,除了當我們不停開發新的土地、不停的建設更新大樓之外,或許,我們也可以花一點心思將那些原有老舊的樓房加以美化,營造出令人感動的生活環境。只要多給這些舊式建築重生的機會,我們就可以減少大地的損耗吧!!

快別讓我對這個城市寂寞
天空都在顫抖
快對我說還有雲朵的顏色
晚風還是溫柔
那是城市迷宮的入口
人潮洶湧的無法讓人回頭
不能後退徘徊的時候
我會忍住烙印的傷口
一直到我走到盡頭
難道生活只是擦肩而過
到你我都不算什麼
當傷口不再是傷口
才是一種徹徹底底的解脫

如果有機會,我會寧可少一座高樓大廈,多一片芳草鮮美的綠地,留給後代的子孫們。
 


                             2008/5/22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