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初,在朝霧尚未散去之前,在萬物迷迷濛濛當中,我喜歡沉浸在竹林的底心,透過晨光所穿過竹葉邊端而灑落滿地的金光,總是讓我心境平和,不時,遠方的山風緩緩吹過,頓時,竹葉澷澷飄揚,有如雪花般的漫天飛舞,好像是雪國般的繽紛浪漫。

總是特別喜歡這個村莊的竹子,尤其是孟宗竹,除了,印象中因為冬天長筍而與廿四孝故事的孟宗哭筍結合外,聽這兒的長輩曾說,這些竹子最初,是大鞍的先民從中國帶來種植的,然而,這些離開自己故鄉漂洋過海的竹子,一晃眼,卻已經佇立在這個山頭幾十個年頭,每每放眼望去滿山片野的孟宗竹林,或許是思鄉情愁而紛紛垂下,因而染出了一片浩瀚無垠的淨綠,湧現數大之美的感動。

早期,其實,竹子的經濟價值非常高,竹葉,竹幹,竹筍,每個部分都可以利用,因此,早期的大鞍的居民,因為滿山的竹林,而生活富足。日據時代,甚至,日本人在這個村莊建置了竹子集散管制所,所以,深山裡有日據小學,有好幾百人居住,如今,卻隨著塑膠工業的興起,與隨著中國竹業進口的壓力,因此,村莊的榮景早已不在,遺留下的,只剩年久失修的老宅,與人去樓空的悽涼。

在蕭蕭的秋雨裡
飄來了幾片泛黃的竹葉
孟宗竹葉落在我的掌心
我握著思鄉的竹葉夢影

哪道風的輕韻
可以滿載歸去

又是一個無風的默夜
請星子在夜空中
刻下孟宗片刻的鄉愁
刻下孟宗片刻的靜默
好讓我
在光耀中靜靜的沉浸
望著滿山竹林的身影,總是流露著永不再來的過去,然而,那也正是讓生命繼續展放的夢想。
 


                            2007/11/16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