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彰化家庭的老奶奶,每每與歷經歲月的長者無憂聊之,我總會體悟道深刻的自然哲學,原來,年老,孤單,冬天,也可以這般的美好。

秋天的早晨,像是蒙上一層薄薄的白紗,讓晨光無法灑落,我與老奶奶站在院子廣場中心,老奶奶親自述說著自己孩時,也曾經也在俗稱土角厝的台灣傳統建築,度過一段曾經令她覺得非常美好的時光,而她,親切爽朗的笑聲,像是驅趕了院子的漫漫秋愁。

或許,院子,是代表著人對於故鄉情懷的無法割捨吧!!每個人的內心世界也總是不盡相同,這或許也意味著,人,總是「孤單」。我常常在想,或許,當生命被逼到了最後的邊界,一切才會變的深刻。此時,雲霧突然從遠處飄蕩過來,雲霧多變的形貌,卻與我的思緒,在心靈上,構成一幅令人多愁善感的畫面。

記憶,是一種生命的無所不在
藉由,別人的引發
讓我看見兒時的滿天繁星
藉由,別人的深入沉醉
讓我聽見兒時的枕床邊,母親永說不完的童話故事
藉由,別人的喜悅感動
我聞到了兒時,在十字路口上,買來的含笑花香
或許,當我們走到人生的盡頭,我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記憶,才是我們生命唯一的伴侶。

 

                            2007/10/22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