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子裡的這幾天,我們很幸運的遇見了多來自各自不同國家的旅客朋友們,其中,有來自香港人,美國人,瑞典人跟法國人,當然還有我們台灣人。

每當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來訪院子的時候,儘管我的外文不好,儘管我的學識不夠淵博,但是,我總是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小小的機會,介紹當年祖先們所留下的百年傳統文化,無論是傳統三合院左龍右虎的格局,或者兼具力學與美學結合的斗拱,甚至,為了防賊所做的大門暗鎖…在介紹的過程之中,我總是會特別的去注意外國朋友對於這裏的一切感受,無論是從他們觀察建築外觀的眼神中,或者,他們所提出的疑問裡,甚至是他們的一舉一動,好似讓我有了與不同的歷史國度擦身而過的想像,彼此除了來自不同的種族之外,在各自身上還留著不同淵源的血液,在院子裡能夠分享彼此的風俗民情,我想這是一種非常珍貴的文化共享美好時光。

一朵夢境裡的紅花
一縷如煙般的記憶
記憶留住紅花
紅花成了記憶
無常相續
我,只想
了了分明

我們曾經都是一個孩子,也都曾經擁有過許多浪漫的夢想,也曾經被期待成為奇蹟。上山至今,除了,最初所編織在自己身上的那朵紅花仍放在胸口不敢拆下外,轉眼間,已過了三個年頭,三年來的院子,旅客朋友們熙熙攘攘,來來去去,汗水,笑容,眼淚從未間斷,至今,紅花漸漸的從異國綻放回來,每每開啟了院子的大門歡迎旅者,我總會不預期的在他們的身上,隱約的,也看見了繫在對方胸口上的那朵飄洋過海的紅花。


                             2007/7/25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