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大街小巷的熱絡,「恭喜」之聲不絕於耳,空氣中瀰漫著喜氣洋洋的喜悅。無論你的祖先來自何方,每個華人都把農曆新年視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每個人臉上的歡喜笑容,彷彿透露著全世界再也沒有任何事情,比舉國慶祝更為重要了。

傳承數千年之久的年節習俗,對我而言,在日新月異,資訊爆炸年代,它是可以讓我們與過去的生活接軌的出口吧!!我站在鬧街的中央,眼睛輕閉,感受著中國的千年的傳統氣息,那是一種完全沉浸交融的享受,毫無困難的。

記得,前陣子,到日本幾天,為了拜訪幾家山中民宿主人,必須轉搭當地公車前往,上車後,看見了一位身著制服老司機,頭髮斑白,帶著一副膠框舊眼鏡,出發前我看他認真的檢查車況,以及交代旅客的安全注意細節,我猜想,或許,他在這條相同路上,來來往往已經超過數十年光陰,卻保有高度的工作熱誠以及敬業態度,深深讓我佩服,因此,下車時,我卻也僅只能以簡單的日文道聲感謝,心裡則是由衷的再次感謝這位老司機所賦予我們一趟如此安心的車程。待在山上的幾天,除了被他們的當地文化與社區營造精神所感動外,身為一位旅人的我而言,仍然會有某種程度上的隔閡,而我,也只能對著自己一再的讚嘆在此的所見所聞,而身處異國的淡淡孤獨,我想是身為每位旅人特權吧!!

日落以後,昏濛的影子
頓時,似乎忘卻了很多往事
蒲公英輕輕的訴說起始
樹說要為我,拔掉身上的刺
寂寞沒有去處
營火蟲緩緩踱步,自夜溢出
光點旋轉成思念的美姿
依稀的悲歌灑落著

何時,可以停止
何時,可以消逝
這樣,無止盡的審判之日

結束了幾天的參訪見習之後,即將告別了充滿神秘的東洋國土,我坐在飛機上,看著這個國家,回想起日本幾天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入睡了一會。醒來之後,出了機場,等候巴士同時,看見一位司機,嘴裡嚼著檳榔,露出血紅色的牙大聲叫道:「來喔!!要去台中喔!!」喔!!回到台灣了,我可愛的家鄉。


                           2007/2/19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