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香格里拉」嗎??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香格里拉」一詞,是來自於藏傳佛教經典,藏語稱之「香巴拉」,意思是「懷抱在幸福之源的地方」。傳說中,那個地方沒有貧窮,沒有困苦,沒有疾病,沒有仇恨與死亡,是一個虛無縹緲的人間天堂,一個很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是吧??

今天,院子裡來訪的是來自於香港的一對年輕夫妻―陳大哥與陳大姐。他們兩位的中文,好到令人訝異。我後來才得知,原來,他們經常去中國旅行,因此,造就了如此流利與道地的中文。他們倆非常的純樸和善,對於,台灣的所有事情都充滿好奇,我們從彼此的政治、旅遊、小吃、民族、語言…從香港繞回台灣好幾回,過程充滿歡笑,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氣氛,即使,他們是遠從香港到訪,在院子裡,我,國維,宇航與他們,大家真的就有如多年不見的好友,彼此的心是如此的貼近,夜幕漸漸低垂,我們的笑聲就隨著夜裡突然拜訪的雨水聲,滴滴答答地此起彼落。

隔日下午,我們一起到太極峽谷健行,一路上視覺美景的衝擊與感觸是無法言喻的,縱使,我曾經道訪多次,仍然樂此不比。然而,美景當前,我突然問陳大哥與大姊:「你們曾經聽過中國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嗎??我總認為它,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地方。」陳大哥告訴我:「他從大學時代,開始在中國旅行,香格里拉是傳說中位於西藏裡一個與世無爭的烏托邦,令人羨慕的人間天堂。不過,以現在的我而言,我反而覺得很多不同的國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它應該是一種意境的象徵吧!!」

「而我所生長的台灣,是否就是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我心底自問著。一個小小的島國,擁有著歷經滄海風霜的歷史,一個原本處處充滿人情,令人疼惜的可愛寶島,如今,我們在電視裡每天上映的,總是充滿不堪入目與入耳的所見所聞。想到這裡,心裡有些許的落寞,我望著天氣陰陰飄下絲絲細雨,下下停停,一陣一陣。雨聲輕輕的呢喃,它好像告訴我,著這個寶島,正飄著細雨,烏雲密佈,等時間到了,又會有海闊天空再見晴朗的一天。

我出生的島
你在我身上做了一個保護的記號
對於你,就像是我夢裡的城堡
除了我,全世界沒人能了解你的好
我生長的島
海島鹹鹹的空氣中,隱約飄著你汗水的酸酸味道
而心底,卻總會浮起你臉上傻傻可愛的爽朗歡笑
我總是離不開你,不厭其煩的在你身邊圍繞
因為我知道,除了我,全世界沒有人感覺的到

我所深愛的島
我長大了,無論你變的有多老
我長大後,無論你有多少煩惱
不管付出的日子多少
不管遙遠的路要怎麼找
都不能阻止,我對你的滿滿回報
而你,是否也靜靜地聽到,愛,正在為你
悄悄的,由衷祈禱

每每翻閱書上,對於在遙遠的西藏,冰天雪地的山嶺間存在這麼一個如此接近聖境的地方,總是令我充滿憧憬與幻想。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麼的一個地方嗎??一個傳說中最接近天堂的城市。我想,我在我的心靈深處,出現了這麼的一個地方。我看見,在狂風暴雨過後,突然雨勢漸停,而山巔出現了溫暖人心的日照,天邊緩緩的渙出了一道自然柔美的彩虹,彩虹從空中劃過,用了七彩顏色,染繪出令人疼惜的寶島可愛形狀。我終究期待,會有這麼一天的到來。
 


                            2006/11/22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