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灰陰陰的,帶著有點涼意的溫度中,院子裡可以聞到滿地桂花開所飄出的陣陣清香,就嗅覺而言,桂花本身散發著某種飄飄淡淡的雅潔氣息,而這種優雅的飄飄淡淡,在院子裡,或許,是因為桂花樹多,就更顯得格外地濃艷。

今天,院子裡來訪的是兩對遠從宜蘭羅東的夫妻。我回想,在院子旅客抵達前,每次,我們內心總會出現某些的幻想或者期待,期待今天來訪的主角,是否,幽默風趣??是否,不苟言笑??是否,令人讚嘆??是否,平易近人??我想,我們也是跟許多第一次到訪旅客的心境是接近的。旅客,期待著即將到訪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其實,也正在期待著與你們的接觸。

當這兩對夫妻抵達,見面的同時,我心裡其實很想直接稱呼他們叔叔跟阿姨,或許,是從他們身上,讓我感受到一種「溫暖人心」的感觸。初次的見面,除了為大家介紹了院子的緣起之外,也帶領大家認識週遭的環境。我也藉此機會,在與他們的認識的過程中,更瞭解到一些關於宜蘭的秀麗山光與風俗民情。

正巧,隔日上午,我一如以往的習慣,打算從院子後方上山尋訪,不過,這次我在山林裡尋訪的,是一座年久失修的傳統古宅,我見過它一次,而這座古宅,像是鑲在半山腰間,被隱密的竹林包圍,崩裂的土牆、長滿苔蘚的清水紅磚牆、變形的木頭骨架,更顯得孤孤單單,冷冷清清。或許,時間的傷痕落在這座古宅特別深,因此,讓我產生了些許失落的感觸。今早,我便有點自私地,邀請他們與我一同前往再探究竟。

選擇從院子的後方出發,路途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我們五位,一起翻山越嶺,登上了一座山的頂端,得再繼續前往下一座更高的山勢,我們越走越高,而山景的變幻也越來越豐富,突然,在山頂上下起雨來,所幸,雨勢不大,把我們臉上的汗水與雨水交融一起,但是,我感覺到大家並沒有一絲的不安與抱怨,卻反而,甘之如飴。

我們終於抵達了這座老宅,大家全身狼狽溼透的到老宅裡避雨。縱使第二次的來訪,我還是喜歡這座老宅所散發出來的淡淡古味,它就像是院子裡的桂花香,清清淡淡卻又如此的澎湃激昂,悠悠歲月的氣息皆來自於這座老宅身上,我沉迷著從它身上所散發出木頭的腐朽味、地面微濕的泥土味、傢俱的發霉味…這種氣味,就我而言,似乎透露著酸酸甜甜的哀愁。此外,還有掛在牆上的老舊日曆及小學的榮譽獎狀,或者,置放在老書櫃上的昭和時期的古書冊、大型尿桶、古式的電視機…我表面上看到的,雖然是這些散落四處的古物,而內心裡真正感觸的,卻是當時人們在此生活的早期景象。老宅裡遺留下的每件物品,我都想藉由我的雙手,透過觸摸,去感受,並且去感動。當我,看到雄偉的大山,我學會謙卑;當我,看到百年失修的老宅,我學會珍惜;當我,呼吸到如此清淨的空氣,我學會滿足。此刻的我們,可以看的到,可以聽的到,可以走的到,可以聞到,是何等幸福!!而你們第一次所帶給我們的溫暖感受,我也想以這溫暖的心意與這趟旅程的意義回報給你們。

回到了院子,入了夜晚,我們五人一起圍坐在四角桌上,我靜靜的分享,你們歲月累積的人生睿智,這種一點一滴的由衷感受,我想,是人生裡最無價的地方,不是嗎??當您們回到了宜蘭後,或許,在往後的某些日子裡,一個偶然的機遇下,仍會回想起,當初見到那座破舊老宅的心境,以及院子裡我們曾經相聚一起的歡樂時光。

在夢裡,我想清醒
在懵懂的境遇裡,我卻睜不開眼睛
夢境,彷彿要我選擇遺忘了過去
我不願意
於是我,耗盡了所有力氣
攀過陡峭的岩石峻壁
淋過狂風驟雨的雨滴
夢境裏的遙遙無期
我深深的吸一口氣
突然,渙化成為天邊的一朵雲影
我順著風,飄洋過海
終於,發現了星星的胎記
看見了天地間的另一個自己
然而,此時此刻
這又究竟,是夢境的延續,亦或是生命的初醒??

今晚,在你們已經離去的夜裡,在有點寒意的院子裡,我仍然可以感受的到遠在宜蘭的暖暖人情以及滿滿的回憶,迴盪在院子的每個角落裡。
 


                            2006/11/16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