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起了個大早,一個可以讓人輕鬆漫遊村莊的早晨,柔柔的晨光,散落在被竹蔭覆滿的山壁兩側。我忽然發現山壁左下側唯獨生長了一支喇叭型的紫色花朵,曲直的枝幹向四面綻放,非常醒目。心想:「或許,紫色花朵是為了陽光的養分而在此地生長??還是,為了誘引蜂蝶的吸引在此地散發香味??」無論是何種原由,應該是跟生命的存在有關吧!!生命,無論過程是何等華麗或者淒傷,初衷與結局都是相同。

好安靜的早晨,真好!!彷彿一個人享受山上尋寶的樂趣,我走著、看著、感受著,突然間,讓我停下了腳步,眼前一幢失修的古宅,而這座古宅很不一樣,呈現著兩樓不大的格局,建築的木工線條相互垂直交錯,參雜著台灣與日本傳統的匠氣,而屋頂上殘破的瓦堆,早已被青綠的苔蘚覆滿而顯得歷經滄桑,透過晨光的進入,看著它在青空下更顯得有股正氣凜然的美感。這座飽受歲月摧殘的老宅,所展現堅定不移的模樣,若也被其他人瞧見,我想都會跟我一樣,有種溫暖人心的感受吧!!


記得,有人跟我說過︰「傳統是生活進步的絆腳石。」畢竟,它們同時象徵著前進與回溯的意義內涵。而身處資訊爆炸網路無遠弗屆的年代,我反而認為「傳統」是唯一可以讓我們自省的機會。當你有機會回溯古老的事物,才能意想到其實「進步」是「傳統」智慧一點一滴的累積傳承,若少了這些點滴的經驗匯集,哪來今日的生活富饒呢??有的時候,慢一點,才能在未來跑得快一點。我希望,此時此刻被溫暖的心,可以帶起一股溫和的微風,大家開始懂得珍惜這些可以讓時間停下的「老寶貝」。

這世界,有一種老寶貝
它沒有人作陪,卻是最清美
它沒有人想念,卻是最珍貴
我想問她:「牆壁上的老照片是誰??」
我想問她:「家裡的人回來沒??」
老寶貝,老寶貝 
我拾起五角的銅板零錢
望著歲月流浪的天邊
逗妳的眼,看妳的眉
妳依然入睡好眠
我知道,離夢想不遠
縱使,還沒人發現
妳身上所散發的,香香甜甜

千年繁華,若失去了傳統的老寶貝會是何等的脆弱。如果,現在的我們,不加以緊握它,保護它,摩娑它,這一切,或許,都不再繁華如夢,反而,過往雲煙。
 


                              2006/9/2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