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關心所生活的地方嗎??」答案是:「應該吧!!」。有多關心??其實,並不太清楚。

今天,院子來訪一位從事社區營造多年的年輕人—余嘉榮大哥與他的家人跟好友們。記得那晚,當我聽著嘉榮大哥敘述著多年社區營造的甘苦點滴時,心中只有佩服與感動。「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做有意義的工作。」嘉榮大哥如此訴說著他當年想從事社區營造的理想。然而,社區營造對於他們這一群滿懷熱血理念的實踐主義者而言,卻一路坎坷不已。他告訴我︰「身為一位外地人很難讓當地的居民接受你的想法,因此與居民之間的溝通,是社造最困難的部份。我記得有一次,我們認養一段數公里長的鐵路螢火蟲生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培育,但是卻在螢火蟲數量開始增加,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進駐後,最後的結局,是我們被當地的村民給趕了出去。」他無奈的說:「有的時候聽起來很諷刺,許多人每天跟著電視上的政治激情大聲喧囂失控,但是,有時候卻連自家門前的盆栽都照顧不好。」

村莊的發展形態與居民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村莊的社造,我們也有很大的憧憬。因此,我們更加珍惜百年歲月所留下的珍貴自然與文化資產,原本這裡,看起來一無所有毫無生機的地方,卻隱藏如此豐富的生態,每天,我們都會因為對大自然有了新發現而驚豔萬分而感動不已,所以更要自我勉勵,以更感恩的心情去回饋這片賦予村莊生活美好的土地!!雖然,我們並不是當地居民,但是,卻深深的熱愛與疼惜擁有這樣歷史的土地,我們想讓這裡的世代子孫,可以跟現在的我們一樣,幸福美好的在這裡餵鳥、賞雲、聽雨、觀星…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難得與珍貴的機會,與從事社造的人員認識,我很想拍拍他們的肩膀鼓勵打氣,感謝你們對這片土地無私的大愛與付出,當我聽完了你們的故事,我相信,社造並不能只看它的工作性質而已,而是它,會反映出你們的人生價值。我更想告訴嘉榮大哥,仍然有許多熱愛這片土地的人們,而他們也是一直默默努力耕耘著而已。

要如何在社區生態的平衡發展下,而達到村莊的永續發展,則是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共有的課題,在此特別感謝嘉榮大哥的不吝指教,讓我增長了許多知識,而我們也期待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會遇見更多喜歡親近自己土地的好朋友們。

                              培鈞  200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