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喜歡旅行,除了可以看到平常所看不到的事物;聽見以往所聽不見的聲音;嚐到過去從未嚐過的美食外,我想更重要的,是可以藉由旅行時陌生的氣息,一層一層地開啟我們的眼、耳、鼻、舌、及我們的身體全部感官記憶。

今天,我該如何形容這位遠從香港道訪院子的旅客朋友呢??他是一位感性的生活作家,同時也是一位獨具風格的畫家;他是一位感知敏銳的生活家,也是一位講究味蕾的美食家-歐陽應霽大哥。對於他與友人一同的初次造訪,讓我非常地驚喜,因為,院子裡有許多他的創作書籍,我從未想過在山上會有如此難得的機會與書本上的作者相遇,在初次見面的同時,斯文內斂的他顯得特別謙靜,然而,應霽大哥在當時並不特別的自我介紹,他始終專注的聆聽我們與院子的艱辛打造過程,一直過了許久,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心的作祟,鼓起勇氣向他詢問身分??,他訝異的看著我,而臉上的表情似乎透露著「難道,在如此的深山中也會出現我的讀者??」我非常的興奮與不敢相信,畢竟,這是非常奇妙與特別的感受。

應霽大哥的興趣相當廣泛,我從他書上的簡介得知他喜愛旅行,鍾情漫畫,關注設計,沈迷雜誌,狂戀音樂,愛恨美食…也正因如此,經常很不小心地自然跨界破例,他矢志要做個貪心的,快活的,認真的跨媒體導遊。因此,你會發現他與你談話的範圍與議題相當豐富廣泛,令人獲益良多,直到傍晚,院子落了一場偌大的雷陣雨後,山嵐又裊裊飄起,我們靜坐在院子廣場上閒談,我問:「應霽大哥,在你文字創作的過程中,經常從旅行去發掘體悟,而旅行給你最大的感觸為何??」他告訴我:「其實,當你藉由旅行採訪的過程中,得到越多的感動後,你反而不會特別想去擁有任何的事物。不過,你會因為如此美好的感知與共鳴,試圖把內心情感的形狀,轉述成一種由衷的肺腑之言。」這是應霽大哥讓我感觸非常深刻的一番話語,有時候,我們會很捨不得讓一些感覺成為過往的記憶,所以,貪婪的想要擁有,企圖以有形物質留下紀念。但是,我們卻忘了,這些物質之所以特別,卻是因為在當下心底的悸動所產生。或許,有一天你無意間發現了遺失多年的照片,當你試著想找回當時心靈的激盪時,回憶,會讓你有所感覺,但是,卻找不到感動,而你越去回想,卻只會越改變了它的原貌。

既然,照片不能複製旅行時的心情,而記憶也無法呈現逝去的人生,那不彷就把它成為身體收藏的一部份吧!!今晚,我會好好咀嚼回味此時此刻的心情,然後,再悄悄的將它永藏心中。

                             培鈞  2006/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