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非常慶幸的在院子裡認識了一位令人深感敬佩的朋友,懷特大哥。記得,小時候童話故事裡的夢想城堡,總是築在很遙遠的地方,而孩提時聽到的糖果屋故事,卻總是在我們夢醒時就了無蹤影,對於勇敢大步的追求自己的人生,似乎是如此遙不可及之事,今天,我看到了一位對於自己人生的實現主義者,懷特大哥。

懷特大哥,是位於南部髮型連鎖事業的董事長,第一次見面的印象裡,他像是一位謙虛隨和的年輕大哥,當我聽到他陳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敬意與深刻的省思。他告訴我:「因為小時候家境貧苦,只能供他到小學畢業。」畢業後,便開始外出工作,在一個偶然的際遇下,他進入了所謂講究時尚的美髮沙龍領域。如今,在美髮領域裡同期的學徒只剩他一人,他回想當初獨自一人北上當美髮學徒時,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美感特別敏銳。於是,每天下班,當室友們急忙得外出玩樂,他仍就待在寢室裡練習美髮技術,從不間斷。如此的決心與專注,讓他在很短的時間內,晉升為店裡最有名氣的美髮設計師。

然而,對於美髮,他有自己獨到的想法與理念,於是他決定創業,這是懷特大哥的第一個人生夢想,為了築夢,他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用心籌備,從資金的招募、店面的裝潢、人事的安排、行銷管理…所有事情都一手包辦,然而,對於第一次創業的他來說,雖然抱持著相當熱誠的創業理念,卻因為經驗不足而宣告倒閉,以他描述當時的情況,他告訴我,只能用「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八字形容。雖然,這是他生命中非常沉痛的打擊,但是,他說:「如果,沒有第一次慘痛的失敗經驗,成就不了現在的他,從橫逆的人生考驗中學習自省,轉化為再次前進的動力。」他沒有被現實的挫折退怯,於是,東山再起後,如今,在他的美髮天地裡,已經有一所美髮學院,及六家美髮連鎖店面,員工共達一百多名。他說:「因為失敗過,所以會格外的珍惜與懂得感恩。」在他淡淡陳述自己人生高低起伏的過程裡,彷彿在他四十歲的人生,已經道盡了人世間的無限滄桑。

我想,如果有一天,當你可以拿掉那些「習慣的」自己,讓自己可以遠離「習慣的」生活,試著擺脫「習慣的」錯誤,把心洗滌如湖水般的澄淨,或許,最初的眷戀與最終的堅持,都會因為你底心的透徹,讓生命獲得最美麗的償還。
 


                             2006/6/27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