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醫師是一位愛好藝文的耳鼻喉科醫師,為了在院子裡舉辦一場百年茶會,在他籌備了好幾個禮拜時間後,終於,帶著他的同好與老師們,一同在院子裡,品著如此珍貴的百年茶香。為了感受到茶道文化的講究,他們特別佈置場地,為自己準備了布畫與古玩、飯桶架、鐵蠋台、小火炕…如此的細緻與用心,更象徵這次活動的可貴心意呀!!


直到所有場地佈置完畢,加襯由琵琶所演奏的傳統國樂,一切的氣氛與感受是如此契合。我后坐在一旁,靜心觀察每次他們所砌出的清茶,再望著杯底沉浮的茶葉,突然想起曾經有這麼一位長輩告訴過我「人生如茶」這句話。以前,我對於這句話,並沒有太多的感觸,不過,現在的我,似乎更可以體會出這句話的深遠函意,其實,杯中的每片茶葉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微不足道,每個人在喝茶前,並不會特別的留意茶葉是否溶解,可是,當你把它放進杯中,與水融合,它便毫不保留得釋放自己所有地珍貴精華,我們才得以幸福的品味茶香。人,不也是如此嗎??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要貢獻畢生給這個社會,然而,這社會並不會去特別的留意每個人,你也不必因為未被重視而感到些許的沮喪。因為,每個人就像是杯中的每片茶葉,而社會就宛如茶杯中的清茶,而清茶都是需要小小葉片來成全的。

今夜
我醉著,霧凝著
是風、是雨、是淨夜
茶液引入了口,甘醇沁出了喉
今夜的你同誰來??
今夜的你同誰來??
每杯,漾著一種人生,一段往事
如果,你此生有幸
你必愛靜靜地在此處靜坐
像此刻的我一般,靜靜地,坐著
觀探杯底的人生百態
而漂泊的記憶,就隨它,永留星斗之間吧!!

當你有機會,下班獨處一室的時候,請為自己砌一杯清心好茶吧!!再讓茶的甘醇,引出它的細緻與精華,當茶香靜靜的浸潤了你心田的每個角落,我相信靈魂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清明與純靜。今晚,院子裡瀰漫著一股香郁味淳的茶香氣息,而我們就一起舉杯品茗望明月,一邊聞著茶香、一邊品著茶味、然後深入茶意,啊!!好美,好美的夜晚。


                              2006/5/4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