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生活有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你會覺得,頓時,時間變的異常緩慢。或許,都市與山林只是一山之隔。但是,卻造就了兩種完全極端的生活步調。我的一位好友,每天因為業務的壓力,壓的幾乎無法喘息,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經成為常態,就連假日的加班,早也習慣不已。我有時擔心他的身體是否能夠負荷,但是,他卻告訴我:「為了能夠提早退休,趁年輕的時候,就多打拼一些!!不要緊的,我還撐得住!!」我知道,「工作」在人生裡,現實生活的考量,或者工作帶給人的成就感受,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他的生活,卻只能用「撐」字來形容。無論,他是有意或者無心使用這個字眼,卻帶給我很深刻的感受。或許,我可以帶著他上山走走吧!!內心鼓起勇氣問他。但是,他馬上就回絕了我。我想也是,以他目前的心境,縱使上山,又能如何??


夜晚,回家的路上,我反覆的思考與他之間的談話。其實,時間可以不必那麼清楚的衡量,生命可以不被那麼促迫的追逼。人的一輩子或許都在追尋,追尋一個人,一樣成就,還是一種狀態…然而,生命的時間有限,慾望卻是可以無窮。盲目的追尋過程中,你,到底想追尋什麼呢??如果,你還在思考,那我建議:「你,現在最需要的,也許是一雙適合散步的鞋子,隨心所欲的在山間小徑走一段長路。然後,再靜靜的,回過頭,看看上路前的自己,或許,你會意外的發現奇蹟。」

最令人詭譎的是,人們總是在忙碌不堪的生活中,不斷的追尋悠閒的生活。

 

                             2006/3/10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