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大鞍的自然原始環境,也許,是院子所表現出來的百年情境。到訪院子的年輕族群是少有的。畢竟,這裡沒有電視,沒有KTV,沒有繁華,沒有熱鬧。理所當然的,年輕人會特別少見吧!!今天,我遇見了非常罕見的一群年輕人,上山。而他們都是跟我一樣,社會上所稱的六年級生。

偶爾,看見新聞報導,社會對於六年級生的評價,處於極端的狀態。有的人認為,六年級生,工作不夠熱誠,抗壓性低。而有的認為,六年級生,思考靈活,顛覆傳統秩序做事,能夠充滿創意。我想,每個年代,因為各自的時空背景不同,都會產生不同世代的特質出來,至於哪個年代之間的好壞,應該無法在短時間評論的。


居弦,志修,阿昇,宏偉…四位大男孩,各自有各自的工作領域,他們都是小時後的同學玩伴。也許是我們的年齡相近,很快的就能夠熟識起來。談話的過程中,令我吃驚的是,志修與阿昇已經是兩家希臘餐廳的老闆了!!兩家餐廳一共有三十位員工一起打拼,他們兩位也是白手起家,一點一滴的打造他們心目中的夢想種籽。而我,也聽著他們兩位大男生一路走來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堅持到底」是他們最想說的四個字!!我有點無法想像,同樣的年紀,他們已經是兩家餐廳的老闆,並且提供給這社會上,三十個人工作機會。志修告訴我‥「其實,餐廳規模的擴大,並不是他們兩位最引以為傲的。最重要的,是員工多年的一起跟隨打拼,才是他們最大的財富。」縱使他們是餐廳的老闆,每天一樣跟著員工們,從早忙到晚上。志修說他是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學歷不高,從小就在外頭工作,當過業務,開過大卡車,日本餐廳學徒…這些社會的歷練與經驗,造就了現在的他。我很佩服他,一直擁有著一顆上進的心,學習著這個社會所給予他的課程。而現在的他,也正努力的回饋給這個社會。

晚上,他親自展現了他最自傲的廚藝,準備了一頓非常豐盛的晚餐,招待我們大家。而我,除了一口一口品嚐了食物的美味外,也一點一滴感受了他們種籽心意啊!!

六年級的種籽
穿過了,紛擾的年代
穿過了,迷惘的時光
飄呀飄著,來到世上
種籽假裝快樂,種籽假裝悲傷
就尋一個落腳處,一個避風港
千山萬水,尋尋覓覓
終於,它找到了
在一個瑟瑟的水灘上,就這樣的,種籽終於心安了,發現好倦了
它,偷偷的閉起雙眼,悄悄的睡去,又悄悄的醒起
種籽,就這樣的,滿足愉悅的帶著青春與夢,滋養這片可愛的大地
願你我,都是希望的種籽,含苞待放出無比的幸福,灌溉這片社會大地


                              2006/3/2  培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