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院子法國房客2.JPG  

 

小姐以及他的未婚夫PETER初次來訪院子,初次見面的同時,他們也帶著他們的法國朋友MARIAGE  FRERES公司負責人一起入住,每當院子裡有國外的朋友們來訪,我們總是非常歡迎與熱情,希望透過院子,可以讓國外的朋友更了解這塊土地。

 

小姐非常熱情的跟我們介紹她們這次會來的起因,她說其實會帶這位法國朋友來院子是一件很特別的緣分,一開始PETER因為看到他們法國公司品牌的簡介中,裡面有”Formosa”這個單字,於是好奇的寫了一封信到法國給他們公司詢問說,請問貴公司有到過Formosa??沒想到這位MARIAGE  FRERES負責人居然親自回覆,回覆他從未來過台灣!!希望有機會可以來訪。

 

也就是這樣的起因,造就了這位法國年輕的負責人,第一次踏上了傳說中的Formosa,也沒想到在Formosa土地上,透過PETER夫妻安排,也一腳踏入了百年的院子裡。院子夥伴們一邊解說與服務同時,我發現這兩位法國朋友仔細端看台灣百年建築的時候,我想很多時候,語言只是一種表現上形式的溝通,而在當下,我也從院子裡,似乎也感受到法國古堡的莊嚴與美麗。

 

生活中,我已經好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聽到Formosa,這個名子好美。Formosa這個名子是在16世紀當時的葡萄牙船隻在經過臺灣海面時,從海上遠望臺灣,發現臺灣島甚為美麗,於是高呼「Ilha Formosa!」,在葡萄牙語的「Formosa」為『美麗』之意,「Ilha」則為『島嶼』之意,故翻譯為美麗之島,因此「福爾摩沙」取葡萄牙語「Formosa」音譯而來,是在1950年代前是歐洲國家對臺灣的主要稱呼。這麼夢幻的稱號,曾幾何時,歐洲國家對台灣讚美,現在卻成為讓我們越來越失落與遺憾的感觸,正當我思緒低落的同時,遠遠的望著院子裡,兩位法國的朋友在水池邊觀賞荷花同時,突然之間,我發現了另一個Formosa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855.JPG      

一場新書發表會讓我有機會意外的認識這位新的朋友-威利,他也是依著七種民宿的旅行書中,把文字轉換成為實際旅途體驗的旅者。

雖然我跟威利在台中場次的新書發表會中,僅有短短的一面之緣,我卻對於他自然流露出的誠摯與坦然,留下深刻印象。就在上次見面之後,他為自己今年生日,送給自己一段七種民宿體驗假期,並且成為這本書的旅途實踐者,透過實地的走訪,親自去體驗自己的感觸,並且也寫下了自己人生的文字與紀錄。

我非常高興認識了這位對於自己人生能夠即時實踐的新好友,看到了威利這個人生實踐,卻讓我想起另一位好友的困擾,就在他言談之中,我感受到他對於追求人生目標態度,總是儘可能符合所有人的期待,因此他也同時必須為自己儲值一個既昂貴又遙遠的夢想,然而夢想卻在追求過程中,意外發現路途如此遙遠,遙遠的帶給他失落與沮喪,就在自己一人漫漫跋涉路途中,也不敢違背自己對於夢想的信仰,一邊疑惑,一邊信仰,當然,也一邊實踐,他的夢想追求有如浮萍般的浮浮沈沈盪漾著。

我在想,這個社會,夢想,有可能會是一檔自我催眠的自導戲嗎??

我想告訴我這位親愛的朋友,有的時候,我們望著遠方的山景,美麗的山景是深深的吸引我們前進的勇氣。而山景象徵著未來,而山路,卻是我們要通往山景的捷徑,當我們的雙腳踩踏在顛簸的地面上,歷經嚴峻困難與考驗時,我們依然步伐堅定,在堅定前進的信念同時,我們一定可以深深的體會,原來每一個小小的步伐,都是夢想的堆疊與累積。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的各位旅客朋友們,『走古道,品好茶,訪老校』好旅行套裝行程於2010年每個禮拜二上午十點,由竹山茶道協會與百年大鞍國小舉辦的大鞍茶道體驗行程開始囉!!舉辦體驗地點就在百年大鞍國小教室喔!!此茶道體驗的活動費用由院子免費招待給我們的旅客!!希望大家有機會更認識我們社區!!

由竹山茶道協會的兩位達人老師,除了教授大鞍國小的師生體驗外,也願意讓院子的旅客一起習茶體驗喔!!院子會贊助學校老師的出席費用!!也希望我們的旅客朋友們,參加【走古道,席老茶,訪老校】的深度體驗行程!!

來到竹山大鞍,除了住宿百年院子古厝外,更應該走一段我們自己修建的幸福古道,這條古道,正巧也是社區的就學古道,抵達了百年小學後,跟著學校的師生,一起輕品茶人老師所泡的茶香,我想這樣的體驗,也會這您到訪一個地方,最接近在地生活文化的選擇。

在這裡,院子管家還是要特別特別提醒大家喔!!在院子"禮拜一""禮拜二"住宿的房客們,都可以事先跟院子管家報名,管家會替大家安排喔!!當然,如果您有意願搭配一個【幸福腳步便當】行程那更是絕佳的旅遊決定囉!!

 日據大鞍迷你小學網址

http://ms1.daps.ntct.edu.tw/

 

1.JPG  

住百年古厝,體驗百年文化。

2.JPG 

體驗我們自己發起自己修復的社區就學古道之旅喔!!(這是整修過程^ ^)

 3.JPG

當然,我們也邀請當地居一起努力響應,旅遊也可以協助讓當地的文化故事慢慢的喚回。

  4.JPG  

體驗的過程中,也會有小小的驚喜,途中遇到一大群山羊,也不需要害怕喔!!這可是我們大鞍的楊叔叔的羊群們,每天固定時段讓小山羊運動!!

5.JPG  

這是我們社區的唯一土生土長的便利商店,別小看,麻雀雖小,內容可是五臟俱全!!幾乎要什摩有什麼!!包括雞蛋跟蔬菜~~

8.jpg    

,住古厝,走古道,品老茶,這樣的體驗也會是一個理想的度假規劃!!希望大家來響應,參加者請事先跟院子管家告知預約喔!!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60868.JPG  

在山上工作,認識了不少客人,其中大多是萍水相逢,我覺得這情況挺像去看一場棒球賽的。你與坐在你隔壁的球迷原本互不相識,因為那場比賽的關係,你們有了一番愉快的交談以及愉快的看球時光,三四個小時過去後,你們互道再見,一離開球場,很可能,這輩子再也不會遇到對方了。

或許,我與客人們的關係也是如此。

然而,如果巧合一點,抑或是說緣分再深一點的話,那麼他們將會變成你的朋友,搞不好甚至在你的人生中,將佔有絕對的重要性呢!

勁昇與孟郁,便是我在這幾年當中,有幸認識的朋友。他們兩位是夫妻,還記得在我們還沒有推出<故事假期>套裝行程前,他們已經照著我們的行程走一遍了,現在想想,他們應該算是實質意義上<故事假期>的第一組客人。他們兩位都是老師(後來漸漸才發現,原來他們家一家大小全部都是老師哪!),總是真誠、體貼又有趣,彷彿候鳥般,每年都會上山住個幾天。

阿根廷作家波赫士說友情與愛情最大的差異在於,友情不用證明,只要它一產生,便會這麼一直持續下去。平時也不用多常連絡,再見面時,依舊會感到溫暖,油然而生一股幸福之感。

DSCF0357.JPG

這裡有兩張照片,拍攝的時間差距約有兩年了,第一張是他們夫妻倆在鞍境家大廳拍的合照,第二張,則是在院子廣場,孟郁的肚子大得不得了,懷的是個壯丁呢!

前幾天在孟郁的Facebook上看到她的自拍照,上面寫著:快卸貨了,照像紀念一下我和寶寶的兩人世界…

看到這邊,忍不住要給妳按個「讚」啊!

 

院子管家 小潘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0231.JPG

人生,能有幾個四十年?你有想過,還能跟四十年前一同踏出校門,隨後各奔前程,如今散佈四方的老同學們再見面嗎?

去年冬季,院子接待了一群從台大園藝系畢業四十週年的老同學,他們散佈在世界各地。主辦人從一年之前便開始籌畫,隨著日子一天一天接近,大家即將共聚一堂,在大鞍山上度過四天三夜的難得假期。

DSCF0195.JPG

來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當中,絕大多數是園藝系的系友(其中班對還挺多的呢!),間雜有諸如化工系、電機系或醫學系的伴侶。我想他們的孩子也都跟我差不多年紀吧,畢業後許多人到了美國工作,甚至就此定居下來。我問了他們,從美國東岸到西岸都有,在美國平常也難得見面,更何況是回到台灣?

DSCF0196.JPG

在那四天三夜的活動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天晚上,所有人聚在院子的迴廊,用大螢幕看著他們特地為這次同學會準備的照片(那些照片每個人都有貢獻幾張喔),從大學班遊、畢業照開始,一路到某人嫁女兒的甚至是抱孫子的照片。從第一張照片開始,主持人用棍子,彷彿教授般,從左到右一個人頭一個人頭開始指,指到誰,大家都齊聲高唱他/她的名。

DSCF0225.JPG

在那兩個多小時的時光裡,大家的表情就像照片裡顯示的,既專注又開心。而那一段時刻,身為旁觀者的我,眼眶竟有點濕潤了…

搞什麼呀,好想現在就衝出大門,參加同學會啊!!

 

院子管家 小潘

pearhoskyy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